国际交流 首页 > 国际交流 >

全球热学汉语 看好中国未来

2011-11-16

全球热学汉语 看好中国未来
时间:2011年09月08日


  学习汉语因为看好中国未来
  针对各国人民热学汉语的现状,章新胜说:“各国人民自愿学习汉语,是因为看好中国的未来,他才选择学习这种语言,而不是我们强行出口某一种文化和语言。”
  章新胜说,世界历史表明,一个语言在国际上流行程度和世界希望学习某种语言的热情和需求的快速成长,不取决于这个语言的本身,而是取决于这种语言所代表文化的吸引力,以及所代表的生产力和先进性;取决于这种语言对世界发展、对世界和谐、合作的贡献率;也取决于这个国家和这个民族的意志,取决于他们愿意响应世界对本民族、本国家语言的需求,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满足世界各地的需求的意愿。
  章新胜表示,世界众多人在讲中国语言,就总数而言,在美国,相比学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等等的比例占90%多,我们占的零头不到,所以发展的潜能很大。
  “孔子学院和汉语传播主要是为了满足世界各国对语言的需要。从世界语言传播和流行的规律来看,汉语传播表明了中华文化本身具有的吸引力。”章新胜说。
  简体字是中国文化一个进步
  对大家关注的“是否应恢复繁体字教育”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表示,中国有语言文字的法律,应依法办事。他认为,简体字是中国文化的一个进步,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对全民素质的提高发挥了巨大作用。
  “繁体字是一种历史,现实当中,它也起到一定的作用,比如说在书法、艺术上可以写繁体字。在某些专业研究上,一些研究人员确实需要懂得繁体字,而且应该精通书写。但是从象牙塔走到市场的时候,简体字要方便得多、好得多。所以,我认为还是应该继续推广使用简体字。”纪宝成说。
  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也表示,因为有了简体字,使得中国文盲的人数迅速下降;因为简体字,让人们识字、认字方便了许多。
  “我觉得繁体字和简体字要从它是不是有利于社会发展、是不是有利于人民幸福的角度去考虑。”朱崇实说。 (记者赵晓霞、郑娜、张意轩报道)
 
  2月12日,正在牙买加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金斯敦出席西印度大学莫纳分校孔子学院授牌仪式。这是习近平向莫纳分校校长雪利(左)授牌。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12日上午,教育部、国家汉办等有关负责人就“孔子学院的发展情况”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
  明年全球孔子学院达500所
  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透露,根据原来既定的目标,2010年孔子学院应该达到500所。
  据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介绍,目前,全世界已有81个国家建立了256所孔子学院和58所孔子课堂。世界著名大学中有44所大学建立了孔子学院。此外,还有40多个国家150多个学校和机构目前已经提出申请设立孔子学院。
  被问到孔子学院发展快速的原因,许琳回应说:“我们确实在2005年的时候说希望在3年之内,孔子学院能够在全球达到100所,但世界汉语大会开过之后,我们自己也没想到,全世界有100多个国家纷纷提出要办孔子学院,甚至于有很多校长飞到我们孔子学院总部,一次、两次、三次来找我们,也委托他们在中国的合作院校来找我们。所以就成了门板挡不住了,一下子推开了,也就大大超出了100所的数额。”
  针对孔子学院的迅猛发展势头,许琳也坦言:“还是应该首先强调质量,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继续发展。”
  全球学习汉语人数逾4000万
  许琳介绍说:“目前,有109个国家、3000多所高等学校都开设了汉语课程。特别是中小学的开设汉语课的热情越来越高。世界各国学习汉语的人数,很多国家都是以50%甚至是翻番的速度增长。现在,全世界学习汉语的人数,已经超过了4000万。”
  许琳举例说:“3年前,美国只有200所学校开汉语课,到现在已经发展到有1000多所学校开汉语课,而且中学生学汉语的人数从2万增加到10万。”

 

来源:国际汉语教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