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国际汉语教师

2011-11-25

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国际汉语教师

  近些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给中国人带来了实惠,同时也借助于经济全球化的东风,给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人们带去了就业和赚钱的机会。汉语的实用价值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不断提升,尤其是在商务和旅游方面表现得更为明显。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意识到:中国这个古老而神秘的国度就像一个巨大的宝藏,而学会汉语就如同拿到了开启宝藏的金钥匙!


  一、全球“汉语热”逐年升温

  有数据显示,目前在世界上除中国以外的国家,学习汉语的人数达到了4000多万人,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所大学开设了汉语课程,到2010年,将有1亿左右的外国人学习汉语。

  法国是欧洲学习汉语热情最高的国家,目前开设汉语课程的大学达到100多所,开设汉语课程的中学在短短六年时间发展到了150多所,学习汉语的韩国学生人数年增长率高达38%;韩国汉语普及率非常高,几乎所有大学都设有汉语专业,学习汉语的人数超过100万,汉语在高校是仅次于英语的第二外语;美国的中文教学已进入主流课程,目前已有2500所高中提出把汉语列入大学预修课程的要求,全美开设汉语课程的中小学校已有700多所……

  作为汉语的母语国,中国有责任和义务向这些迫切需要学汉语的人们提供支持和帮助。“国际汉语教师协会(ICA)”(简称国家汉办)就是专门致力于这项工作的机构。为了适应各国的汉语学习热潮,中国从2004年开始着手在国内进行国际汉语教师培训,向世界各国派遣国际汉语教师,其宗旨就是为外国人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提供服务和帮助。

  二、汉语教师资源缺口巨大

  迅速升温的“汉语热”给中国带来了发展汉语教学的机遇,同时也让从事这一工作的人面临巨大的挑战。相对于全球学习汉语人数的急剧增加,我们没有时间做充分的准备,无论在教学经验、教材品种还是在标准制定等方面,都面临难以应对的尴尬。

  最突出和急迫的问题,就是对外汉语教师人才匮乏。到2010年全球学习汉语的外国人达到1亿,按照1:20的师生比来估算的话,对外汉语教师需要500万,而中国目前拥有对外汉语教师资格的人数不过数千人,这连遍布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的教师需求都无法充分满足。

  向中国提出派遣汉语教师要求的国家越来越多。虽然国家汉办已经派出了3300名汉语教师、4000多名汉语教学志愿者,覆盖了88个国家的8000多所学校,但仍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为了提高国际汉语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学水平,培养、培训合格的汉语教师,满足世界各地日益增长的汉语学习需要,国际汉语教师协会(ICA)推出了《国际汉语教师标准》。当前,国际汉语教师协会(ICA)正在加强国际汉语教师师资的培训和培养,希望派遣更多的对外汉语教师和汉语教学志愿者赴海外教学。

  三、国际汉语教师的素质与能力

  “对外汉语教师”这个传统的称谓,在目前看来,明显具有母语本土的局限,我们不妨用更具有全球性的眼光去看待这个未来的“白金职业”,称之为“国际汉语教师”。

  国际汉语教师的职业特点就是具有国际性,教师面对的是以汉语为第二语言的学生。国际汉语教师应具备以下的综合素质和基本能力:

  1.综合素质。国际汉语教师要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很快适应国外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并能应对教学过程中的突发事件;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能与所执教国的学生、家长、同事等进行愉快而顺畅的交流;要具备课堂研究能力,不断总结和改进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档案;要有自我发展意识,能制定长期和短期的专业发展目标。

  2.语言能力。包括汉语和所执教国语言两种。

  首先,国际汉语教师要有良好的汉语听、说、读、写技能,掌握汉语语音、词汇、语法、汉字等基本知识,以便传授给学生正确的学习内容。

  其次,要掌握所执教国语言的基本知识,综合运用听、说、读、写、译等能力与学生交流。

  3.教学能力。包括文化知识和教学法两个方面。

  文化知识——国际汉语教师要面对不了解汉语文化背景和国情的外国学生,所以在语言教学的同时不可避免地要涉及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所以教师要尽可能多地了解中国文化知识并用于教学活动。与此同时,教师还要了解所执教国的基本文化知识,在教学中通过文化差异的比较,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汉语知识。

  教学法——国际汉语教师还要熟悉将汉语作为外语进行教学的方法和技巧,能够将第二语言习得和学习策略的理论应用于汉语教学实践中。

  四、如何进入国际汉语教师行列

  如此看来,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国际汉语教师并非易事。但既然是被称为未来的“白金职业”,它就一定有投入时间和精力的价值。对于那些渴望“看世界”的年轻人来说,国际汉语教师协会(ICA)推出的国际汉语教师资格证培训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汉语很可能成为像英语那样的国际语言,国际汉语教师必将成为世界性的抢手人才。

  目前,中国外派汉语教师的渠道有两个:公派汉语教师和国际文化交流志愿者。公派汉语教师一般为高校有对外汉语教学经验的教师,门槛较高;国际汉语教师协会(ICA)的官方运营机构---北京汉华博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全球范围内推出国际文化交流志愿者申请项目,

  国际汉语教师协会(ICA)的官方网站http://www.ctcfl.org会及时发布相关公告,以及各种相关信息,有志于此者可以随时关注。

  期待更多的有识之士投身国际汉语教学事业,成为传播汉语、传播中国文化的友好使者。

消息来源:http://www.ctcfl.org
           http://www.ctcs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