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缅怀对外汉语奠基人吕必松:每个海外党都是汉语老师

2017-11-26
    原北京语言学院(现北京语言大学)院长、国家汉办第一任主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第一任会长、著名语言学家、语言教育家、对外汉语教学元老吕必松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11月22日去世,享年82岁。

  吕先生的逝世在“对外汉语圈”中不是一件小事,但是捕舆者认为,在中国积极提升文化软实力的今天,在全球汉语学习火热进行的今天,在国际交流和合作越来越重要的今天,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知道吕必松先生。

2017年4月19日吕必松先生(前排右三)在北语参加学术沙龙(图片来自汉语堂)
2017年4月19日吕必松先生(前排右三)在北语参加学术沙龙(图片来自汉语堂)

  吕必松,江苏泰兴人,生于1935年6月17日。1961年,吕必松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1982年任北京语言学院院长,并连任两届。1987年兼任国家对外汉语领导小组成员和国家汉办主任。

  跟TESL(Teaching 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英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一样,对母语不是汉语的人进行汉语教学,也应该成为一个学科,在这一方面,吕先生是当之无愧的泰斗!

  自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吕必松教授就开始参加对外汉语教学工作。1978年,在北京地区语言学科规划座谈会上,吕必松首次提出对外汉语教学是一个专门学科的观点。在担任北京语言学院院长期间,吕必松先生首先率先创办了培养对外汉语师资的对外汉语教学专业,同时又创办了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的会刊《世界汉语教学》,并担任主编。

吕必松先生的著作。(图片来自汉语堂)
吕必松先生的著作。(图片来自汉语堂)

  吕必松教授亲身参与了多项教学实验,先后出版十多部理论著作和汉语教材。1983年,吕必松教授主持成立了中国对外汉语教学学会;1986年,吕必松先生提出对外汉语教学“总体设计理论”;1987年主持成立了世界汉语教学学会;1990年主持完成了《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初、中等)。

  20世纪末以来,吕必松教授主张在“字本位”的理论基础上重新阐释汉语特点,进而进行对外汉语教学理论、教学体系及具体教学方法的改革。

吕必松教授即将于今年12月出版的遗作《对外汉语教学发展史·上编》(图片来自梧桐汉语)
吕必松教授即将于今年12月出版的遗作《对外汉语教学发展史·上编》(图片来自梧桐汉语)

  北京语言大学副教授张浩在评价吕必松先生在汉语教学的地位时表示:“吕必松教授是对外汉语专业最大的元老。对外汉语教学、汉语国际教育过去是没有的,他一手开创了这个学科,确定了这一学科的基础理论范畴。他对对外汉语学科的贡献是巨大的。对于这一专业的学习者和研究者来说,吕必松是一个绕不过的名字。”

  现在,全世界范围内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了,《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15-2016)》的数据显示,中国境外学习汉语的人数已超过1亿!捕舆者猜,咱们每一个身在海外的小伙伴都当过身边的歪果仁的“汉语老师”。要是你问我怎么能教得更好?赶快去看看吕老先生的著作吧,不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