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员感言 | 我曾认为热爱中国文化就可以胜任国际汉语教师

2020-8-7 15:44:34

 当我第一次听说这个课程和学习的时候心中是存有些许不屑的,认为自己作为一个热爱中国文化的中国留学生,这种汉语的考试就该是手到擒来。

直到我做了网站上的测试,才发现自己对于“中华”这个概念狭隘的理解,这个发展了近5000年的文明所承载的东西也绝不可能是我这十几年就能学完的。

人们总是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这节课倒是好好教会了我到底为什么博大精深(测试包含了中国的语言,语法,历史,政治,地理等等,未做学习和准备的话,的确不容易)。例如“如果你要请外国来的朋友品尝地道的“宫保鸡丁”,最好选择下面哪个餐厅?”,“被海外华人尊称为“天后”的海洋保护神是下面哪位神祇?”等等。

ICA的课程是对外汉语教师的学习,不仅是学成之后对外国人的授业,对汉语的国际化推广,更是我们学生作为中国人了解自己的本国文化和传统的契机。一个强盛的文化需要语言作为载体,而语言就是这个民族千年发展的记录和钥匙。

对人类而言,一个历史悠久的现存语言就是研究我们过往的活化石。

通过这个课程的学习,用受益匪浅来形容也只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了。课程学习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作为汉语的母语使用者和中国公民,我会很自然的以一种居高临下的视角来看待课程,“从小到大都在学和用中国话,要教别人会英文能沟通不就好了,没必要学”类似这样的心态。这种盲目的自大在开始学习后就不复存在了。毕竟事实胜于雄辩。

考试的结果如何放在一边,能有一个系统学习自己国家语言和文化的机会对我来说就已经是异常可贵了。作为一个留学生很早就离开了家,生活在异邦体会到的也是不一样的风土人情,虽然有助于拓张视野但却失去了了解自己,了解家的机会。在教授他人之前必要完善自己的理解。

中国作为一个国际地位蒸蒸日上的大国,由于我们近代的历史和现在的意识形态在国际舞台上仍然不被多数人理解,因此不能只是让中国人走向世界,更需要让世界了解中国,汉语的推广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而课程的学习和规范想必也能为国家培养必要的人才

我作为国际关系专业的留学生,这个课程就是一个对我未来职业规划的完美跳板,能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自己小小的一份贡献。全球化的趋势不可被逆转,世界各国之间需要的是沟通和合作的桥梁,而不是固步自封的状态。学生在完整的学习后会对我们的文化和民族认同感上一个台阶。

小时候曾经在语文课本上学到了法国作家都德的《最后一课》,文章阐释了为什么母语是民族的标志和象征,一个民族的语言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只要牢牢记住你们的语言,就好像拿着一把打开监狱大门的钥匙,就永远不会被征服。”而这个就是学习这种课程的珍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