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动态 首页 > 职业动态 >

圣诞节来了,做一名洋气的对外汉语教师

2017-12-26

圣诞老人和他的鹿,从遥远的国度而来,铺天盖地的红绿色,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不管是微信头像的圣诞帽,还是各类网站APP的圣诞元素,都在告诉大家,一个节日也可以全世界都庆祝,就像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都在过春节一样。

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不仅让国外的节日、特色文化等等涌入中国,也带动着中国的美食、节日和文化被更多的外国人接受,这就是所谓的文化交流,而这样的流动并不会自动形成,这其中包含着许多文化使者多年来的努力和积累。

但是无法否认的是,中国文化在海外的影响力还需要大大提升,这就需要更多的文化使者将我们的文化身体力行地传播出去,对外汉语教师就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语言作为人类沟通交流的工具,承载着人类社会的核心文化和精神力量,也是文化传播的重要基础。随着汉语热的兴起,国际上对中国的认可度逐步提升,对外汉语教师的需求也大大增加。

就像英语作为一门外普通话言对于我们而言是新世界的大门,汉语对于外国人来说也是打开浩瀚中华的一扇门。“你好”并不是简单的两个汉字,而是中国文化流动在世界上的关键按钮,优秀的对外汉语教师就是触发它们的行动者。

因此,不管是立志成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的你,还是准备留学、移民旅居海外的你,都有一个隐含的使命和角色,那就是中国文化的使者。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中国的代言人;讲一个好故事、秀一段传统才艺,都是在为中国文化加分。

今天,全世界都在过圣诞节,没有雪花的城市也在想方设法营造温暖的、浪漫的氛围;过一段时间,春联、红包、年的故事也会在国外传播,夜晚的温柔的烛火是全世界人们的奖赏。正如前几年火遍大江南北的SHE的《中国话》里唱的一样:“全世界都在讲中国话,我们说的话,让世界都认真听话。”

希望,在越来越多的对外汉语教师以及各类海外国人的努力下,外国人对中国的印象,不仅仅是熊猫、春节、中国餐厅、北京,还有中华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人物故事、风土人情等等,而这些,都需要很多的努力和传承。

请时刻记住:我们,不只是小我,还是国家的大我。做中国文化的使者,做更好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