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首页 > 国际交流 >

美汉语教学“逆势增长” 将超德语成第三大外语

2011-11-16

美汉语教学“逆势增长” 将超德语成第三大外语
时间:2011年08月22日


作者:hyjs 
        据美国《纽约时报》1月20日报道,美国政府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在美国外语教育节奏缓慢之时,汉语教学在美国外语教育中一枝独秀。目前,共有1600所美国学校开设汉语课,汉语即将超越德语成为美国第三大外语。
  美国政府一项粗略统计显示,现在美国约有1600所公立及私立学校开设汉语课,10年前只有300所学校开设汉语课,开设汉语课的学校数量正急剧增长。该统计还显示,在美国开设外语课的2.75万所学校中,开设汉语课的学校比例占到了4%。在过去1997至2008年间,开汉语课的学校仅占开外语课学校的1%。美国“应用语言中心”主任南希-洛兹德说:“汉语课的开设正改变美国外语教育现状。”
  美国大学理事会副主席特雷弗-帕克尔表示,在美国,参加汉语预修课测试的学生数量正迅速增长。今年,汉语有望超越德语成为全美第三大参加测试人数最多语言,仅位于西班牙语及法语之后。帕克尔说:“汉语有望在如此短时间内超越德语,对此我们感到非常惊奇。”
  《纽约时报》分析称,汉语教学之所以风靡美国与中国政府政策密不可分。中方向国外派遣汉语教师,并支付他们的部分工资。正值美国财政预算紧张之时,中方援助让美国学校无法拒绝。此前,有的学校自己为开设汉语课,只能自己掏腰包支付上课费用。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南部的马西隆地区,约翰逊高级中学在2007年秋季开始开设汉语课,该校国际语言部主任达伽特说:“我们想开设初级西班牙语课,但我们没有免费西班牙语教师,但如果开设汉语课,我们能得到免费汉语教师。”
  另外,汉语课在美国的地区分布将更广泛。十年前,大部分开设汉语课的学校都在东西海岸地区,但最近几年来,很多美国中部地区学校开始开设汉语课。比如中西部地区的俄亥俄州及伊利诺斯州,南部的德克萨斯州及乔治亚州,以及西部落基山脉地区的科罗拉多州及犹他州。美国亚洲协会副主席克里斯-利维卡里说:“在很多中国人并不多的地区,美国人对汉语兴趣越来越大。”
  过去十年,数千美国公立学校停止开设外语课,对于美国这样一个发展全球事务及外交的国家来说,缺少外语教育是个坏消息。但令教育家及决策者们感到惊奇的是,美国各地越来越多的学校正开设汉语课。
  专家们表示,美国家长、学生及教育家们认识到,中国正成为一个全球重要国家。他们相信,如果能说好一口流利汉语,他们就能得到更多发展机会。
 

来源:国际汉语教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