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汉语学的好 工作自然来

2013-3-9
                       ICA国际汉语教师桃李满天下:汉语说得好 工作自然来
 
      英国语言学家大卫•甘道尔在其最近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由于世界各地会说英语的人实在太多,因此掌握英语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是一种优势。甘道尔认为,如果你要快人一步,那么就应该考虑从学习汉语开始。他说:“在很多亚洲国家、欧洲国家和美国,汉语已经成为了一门新的必须掌握的语言。”
      本报综合报道这是星期五的夜晚,东京池袋区大大小小的酒吧和卡拉OK酒廊又将迎来一个人潮拥挤的周末繁忙时段。然而,三位刚下班的公司小职员穿过情绪高昂的人群,来到一栋位于酒吧之间的不起眼的老楼房。
      任凭窗外人声鼎沸、歌舞升平,关俊、工藤和矢野三名同在一家小贸易公司任职的职员“蜷缩”在一间勉强能放下一张四人桌的小房间里,打开他们的汉语课本,有板有眼地练习着用汉语讲述他们喜欢的食品和爱好。现年39岁的工藤向记者表示:“我们一致认为,会说汉语是一项非常有用的技能。”
      这不是开玩笑——这种促使职员放弃轻松的周末来学习汉语的诱因正在影响着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人。过去,当人们决定多学一门语言来提高自己的时候,那些母语不是英语的人们通常会选择学习英语。虽然目前英语仍然可能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性语言,但是,全球已经有数百万“外国人”选择学习另一种正在迅速崛起的外语——汉语。对于那些希望从中国腾飞的经济建设中分得一杯羹的人来说,掌握汉语就像掌握货币一样必要。
      据ICA国际汉语教师协会预测,到2013年全球学习汉语的人数达到一亿,随着全球汉语热的到来,合格的国际汉语教师缺口将达到500万。做国际汉语教师,教老外学汉语将成为一个时髦的职业。
      目前,韩国一共有80万大中学生在学习汉语,这个数字比5年前增加了66%。在1993年~2005年间,日本提供汉语课程的中学增加了两倍,汉语已经成为除英语之外最热门的外语。在亚洲之外,学习汉语的学生人数迅速增长。从2005年到2010年,参加汉语高级水平考试的英国学生人数增加了57%。在美国,虽然汉语学习者的数目远不及西班牙语,但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展汉语推广活动,其中包括芝加哥、费城、休斯顿和波士顿等大城市,目前汉语已经进入了美国的中小学课堂,学习汉语的学生超过百万。
      现在,中国也迅速成为越来越多大学生选择前往留学的国家。那些能够把“会说流利汉语”写在自己的履历上的学生开始得到回报。现年27岁的学生法国阿姆•法拉里在去年找工作的时候信心并不是很足,因为他的很多朋友都未能找到理想的工作。但是,就在法拉里把个人履历上传到几家就业网站仅仅1天后,他一下子得到了3个工作机会。法拉里的优势就在于他从中国北京语言大学大学获得的学位和一口流利的中文。
     ICA国际汉语教师协会的使命:促进汉语全球推广,推动国际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