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ICA国际汉语教师协会:构筑美国汉教梦

2015-1-11

 

据教育部一项最新统计资料显示,目前世界各国学习汉语的总人数已超过5000万人。汉语教学正越来越多地走进国外的大、中、小学课堂。美国、新西兰、日本、泰国、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已将汉语成绩列入大学升学科目。

 

“持有ICA国际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的教师,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工作稳定,待遇较高。在美国,很受欢迎。”已经在美国有着三年对外汉语教学经历的黄宏春表示,她很庆幸她选择了对外汉语教师这一职业,同时也很庆幸自己选择了美国。以下为黄宏春的自述:

 

首先要得益于之前有在国内从事汉语的教学经验,然后20113月份,我在ICA国际对外汉语教师协会授权机构北京汉华博文教育拿到了156国认可的ICA汉语教师资格证,通过就业办的老师精心设计的简历,我顺利通过了汉办和美国大学理事会的面试和笔试,被派往威斯康星州橡树溪市,成为当地的一名对外汉语教师,让我有了难忘的三年“洋教师”生活。  

 

在美国三年的生活和工作中,我面临许多挑战,但更多还是收获。指望美国学生跟中国学生一样规规矩矩坐在座位认真听课、做笔记、认真复习,那是行不通的。美国学生思想活跃、动手能力强。美国学校的教育重点在于开发培养学生的创造力而不是记忆力。没有固定课本,没有固定教室,没有严格的统考。汉语又是新开的外语项目,其教学难度是无法预料得到的。

 

幸好之前在汉华博文培训时,得到了有美国教学经验的北京语言大学在职教师一对一的教学指导,使得我早有心理准备及相关经验来应对这些学生。记忆深刻的是在“微格”课堂上,我们有机会亲自上台讲课,身临其境地感受美国式教学,有效地帮我解决了很多后来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

 

在美国,我教的是低年纪的孩子,在教学过程中,我的歌曲教学始终穿插在语言教学之中。美国孩子对音乐天生就喜欢,什么汉字不会念,你让他唱出来,发音反倒非常准确。中国孩子喜欢的小兔子乖乖、找朋友、丢手绢、奥运歌曲《我和你》,美国孩子一样喜欢而且唱得很不错。期间我组织过一百多名学生参加的大型春节汇报演出,孩子们动情的表演赢得了几百名家长阵阵掌声。

   

和国内老师相比,美国的语言老师要求更高,可以说是个全才才能应对。之前在汉华博文选修了《中国戏曲》、《中国书法》、《中国剪纸》等特色课程,对于我的教学很有帮助,有些不能用言语表达的,我就用音乐或者舞蹈动作表现出来,学生们也容易接受。 

 

在美国的汉语教学经历,让我获益匪浅,也令我终生难忘。感谢ICA国际对外教师协会的老师们!感谢北京汉华博文!

 

据悉,近期美国教育部门与北京汉华博文签订了一个汉语教师培训包就业的合作项目,该项目是经美国政府授权,汉华博文负责在全世界范围内为美国政府推荐优秀的国际汉语教师,从而加深中美两国的文化交流,不断推广汉语全球化。有意到美国从事汉语教学的社会人士可以前去咨询一下。

 

据了解,最近一ICA国际对外汉语教师北京总部周末班将于2015年21正式开课,脱产班于2015年1月25日开始,现正处于火热报名中。

有意者请加拨打01051778970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