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德国“汉语热”ICA国际汉语教师拥有更广阔就业空间

2016-9-22
据《欧洲时报》德国版报道,日前,在法兰克福保尔·欣德米特学校(Paul Hindemith Schule Frankfurt)内上演了一场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表演:二胡独奏、葫芦丝独奏、少林功夫表演、大合唱,有小朋友的舞蹈表演,还有华裔学生的朗诵与演讲……丰富多彩的节目单背后,是法兰克福地区华侨华人对推广中文教学的期待和渴望。
  在法兰克福中国语言及文化社团(IGCSK)的主导下,在当地众多华侨华人及德国民众家庭的支持下,法兰克福保尔·欣德米特学校决定开设中文课程,并希望将来能将中文作为英语之外的第二外语向学生们提供。中德关系近年来发展趋势良好,两国人民的交流越来越频繁,民众越走越近。今年是中德青少年交流年,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德国年轻人渴望了解中文,学习中文。
  法兰克福中国语言及文化社团的倡议符合当地越来越多华人父母的愿望,以及众多华人子女和当地德国学生学习中文的需求,得到了法兰克福Gallus社区众多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响应倡议的除了保尔·欣德米特学校,还有赫乐霍夫学校(Hellerhofschule)。
法兰克福外国人参事会参议员杨明也来到活动现场。法兰克福华人参事会此前定下的目标,即努力在5年内让中文课程走进法兰克福及黑森州的学校。杨明表示,在大家身边已经有一群人为推广中文课程进入当地教育体系付出了辛勤汗水,他们与各学校做沟通,与法兰市、黑森州、教育部门做探讨。他希望大家群策群力,为推广中文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目前全球范围内学习汉语的人数越来越多,全球汉语热是驱动国际对外汉语教师“走红”的直接因素,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意识到中国经济体的重要性。并且与中国的经济贸易以及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因此,跻身于全球范围内的中国国际对外汉语教师凭借母语迅速“挣外快”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实际上,对外汉语教学的收入和发展前景确实令人羡慕。但要能顺利踏入这一行,不仅需要扎实过硬的理论功底,还要和越来越多的同胞一竞高低
 
国际对外汉语教师协会(简称ICA)的负责人指出国际对外汉语教师的市场缺口十分庞大,而今已超过500万的国际需求量当前,全世界超过一百个国家、3000多所高等学校开设了汉语课程。在很多国家,学汉语的人数正以每年50%甚至更高的增长速度扩张。国际对外汉语教师资源严重不足的原因,一是储备人才少,培育新教师需要时间;二,作为新兴职业,人们对其尚处于认识和了解阶段;三,对外汉语教师需要一定的门槛和条件。” 
 
 
ICA的良好评价也在于其能够满足各个阶层外籍人士的汉语学习需求,尤其是汉华博文灵活多变的教学风格,更是受到学员们的称赞。负责人说到,“我们对ICA国际对外汉语教师的培养要求较高,学员除了要会教基础的汉语听说读写外,还要对中国文学、建筑、绘画、风土民俗等各方面知识都有涉猎,同时,也要掌握跨文化交际能力,这样才能适应国际化教学环境的不同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