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ICA国际汉语教师助力澳大利亚汉语人才培养

2016-9-22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汉语教育专家简·奥顿博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澳大利亚缺乏汉语人才,而掌握汉语对澳发展至关重要,她呼吁中澳两国开展更多活动促进双方文化交流。
奥顿日前在悉尼发表了题为“培养澳大利亚人汉语技能”的演讲。她认为,澳大利亚从义务教育到高等教育阶段的外语学习能力严重落后,尤其在当前中澳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日益加深之际,澳大利亚更需要掌握汉语的人才,这已成为国家发展的迫切需求,有利于澳大利亚加深与中国乃至亚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
 
奥顿在演讲结束后对记者说:“熟练掌握至少一门外语是21世纪的一项基本技能,当前澳劳动市场上仅有4.5%的人有汉语背景,仅靠亚裔澳大利亚人与中国合作是不够的。”奥顿此前在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发布报告说,澳大利亚学习汉语的学生比例过低,精通汉语的人数正在下降。2015年的调查显示,澳所有12年级(相当于中国高三)学生中,只有约400名不以汉语为母语的学生把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学习,占澳所有12年级学生的0.1%;这一人数与2008年相比减少了20%。
奥顿认为,会汉语不但能让澳方从正在崛起的中国获利,有利于双方的经贸往来,更对双边关系的发展至关重要,能够促进两国在各领域建立长久的友好关系,开展深层次对话与交流。她说,作为亚太地区有影响力的国家,中澳双方应共同携手,加强双方的文化交流,增进互信,消除误解。在澳大利亚汉语教学方面,奥顿认为中国可以加强与澳大利亚的合作,推进汉语国际化。她希望中澳双方能从中汲取经验,开展更多促进双方文化交流的活动。
国际对外汉语教师协会(简称ICA)的负责人指出国际对外汉语教师的市场缺口十分庞大,而今已超过500万的国际需求量当前,全世界超过一百个国家、3000多所高等学校开设了汉语课程。在很多国家,学汉语的人数正以每年50%甚至更高的增长速度扩张。国际对外汉语教师资源严重不足的原因,一是储备人才少,培育新教师需要时间;二,作为新兴职业,人们对其尚处于认识和了解阶段;三,对外汉语教师需要一定的门槛和条件。”ICA国际汉语教师表示,只要澳大利亚需要,随时可以赴澳,帮助澳大利亚孩子学习汉语,补充当地国际汉语教师稀缺的现状。
 
ICA的良好评价也在于其能够满足各个阶层外籍人士的汉语学习需求,尤其是汉华博文灵活多变的教学风格,更是受到学员们的称赞。负责人说到,“我们对ICA国际对外汉语教师的培养要求较高,学员除了要会教基础的汉语听说读写外,还要对中国文学、建筑、绘画、风土民俗等各方面知识都有涉猎,同时,也要掌握跨文化交际能力,这样才能适应国际化教学环境的不同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