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ICA国际中文教师全球化,助力欧洲中文学校在线教育

2021-7-9 16:35:00

 2019年年底开始发生的新冠疫情,让人类的正常生活发生了混乱,社会生活基本停顿了,包括教育界不能上课。在荷兰,不少中文学校也停了课。但是,危机也带来了新的机会,就是借助现代科技,继续开展中文教育。

 

荷兰有中文教育工作者先走了一步。2020年3月,荷兰一家育华国际网络教育宣布成立了,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现在已经在全世界发展了100多个学生,分别来自牙买加、奥地利和荷兰。

 


刚刚过去的7月4日,他们举办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学期汇报表演活动,实现了国际网络连线,教师、学生和家长一起参加,让来自世界各个地区的人在网上见面,表演由学生用国语和粤语双语主持,而节目内容都是孩子们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

 

这是一所新型的学校,总部在荷兰,是在2015年开设的荷兰Pumerend育华中文学校基础上成立的,但是,除了有荷兰本土的教师和学生,更多的学生和教师来自世界各地,通过网络上课和授课。

目前,学校有8位教师,分别来自中国、荷兰、伦敦和东京,这些教师都有个特点,就是都具备了中国的国际中文教师的资格。

学校大部分采取暨南大学出版的《中文》教材,并逐步开设了与中国国内同步的部编班,采用中国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义务教育教科书《语文》。10岁以下学生的课程,自由选择实体或是在线学习,10岁以上的学生采用在线教学。

这所网络中文学校成立之后,有中国的市场学会国际教育交流工作委员会参与合作。中国市场学会国际教育交流工作委员会主任张海波,副主任周新颖,和荷兰中文教育协会的主席陈华钟,也参加了视频的活动,作了发言,给这所中文学校点赞,鼓励孩子们学好中文,并观看了学生们的汇报表演。

这样的教学形式虽然在社会生活恢复正常的时候,可能有所减弱,但是,仍然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例如,可以帮助一些因为各种原因不能设立或者暂时未能设立实体中文学校的地区,开展中文教育,因为当地的确有这样的需求。

比如说,学校就有不少来自牙买加的学生,那里也有华人,但是中文教育尚未普及。在牙买加,有一位合作伙伴,就可以把当地的中文教育开展起来,并负责美洲的工作。学校还有来自维也纳和墨尔本的合伙人,负责欧洲和澳洲的中文教育开展工作。

另外,可以保证有高质量的教师,也省去了在海外的中文学校必须承担的昂贵的校舍费用。根据师生的需求,学习时间也可以更加灵活掌握。

这样的学校,在世界的每个角落,每个人都可以参加中文学习。

一些家长表示,在海外让孩子学习中文,这样的形式,省去了他们作为家长接送的时间,家长放心,学生学习也更专心。有家长说,这样的学校汇报表演活动,让孩子们克服了网课单调的感觉。

实践证明,华人家长对子女学习和传承中国文化非常关心。有些家长,在荷兰小学开放的时候,为了把孩子送到育华实体学校来上课,常常从附近城市驾车数十公里。当时商店等公共场所都不开门,家长无处可去,但是他们也宁愿在汽车中等待学中文的孩子。

这所学校的创办人柯白莹去年参加了北京华文学院的海外华校管理者培训班的学习并结业,她对办好这样的学校很有信心,因为得到了祖国强有力的支持,同时有很好的国际合作。从成立开始,一年多时间内,育华国际网络教育现在已有幼儿班、一年级和二年级,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更多的班级,更多的学生,让中国文化在世界的每个角落发扬光大。

目前,这所学校遵循实体教学与网络教学结合的原则,按照双语(国语和粤语)教学的要求,在原来已有四个年级的实体学校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制度,继续打造一所新型的中文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