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动态 首页 > 职业动态 >

汉语热持续升温

2011-11-16

汉语热持续升温
时间:2011年09月16日


  全球汉语文化热潮正在持续升温,据国家汉办统计,截至2010年底,海外学习汉语的人数达1亿,并以每年50%甚至更快速度增长,专家预测,到2013年海外学习汉语的人数将达1.5亿。因此引发了对外汉语教师需求量激增。

  中国国务院侨办所属华侨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前不久在北京联合发布的首部《华侨华人蓝皮书》指出,目前,海外华文学校超过5000所,华文教师达两万多名。其中,华文教育的重点地区亚洲有华文学校3000多所。欧美各国的华文学校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美国就有华文学校500多所,学生数万人。

  翻阅《纽约时报》《时代周刊》《经济学人》等一些国际知名媒体,不难发现这些外媒对全球汉语文化热潮的正面报道,称全球汉语文化热促进了世界各国对中国的了解与认识,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好最妙的一个出口产品,也是中国实施和平外交战略,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措施。

  以孔子学院、孔子课堂为代表的中国汉语汉学成功地走向了世界,由此带动了全球汉语文化热潮的持续升温,这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无疑都是很值得自豪,值得庆幸,值得称赞的事情。

  在许多中国人看来,中国汉语汉学成功地走向世界,除了更多更好地体现了中国实施和平外交战略、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措施之外,还应该把汉语汉学作为中国最好最妙的一个出口产品的价值预期更充分地体现出来,通过汉语汉学走向世界的历史性机会,让更多的国内汉语汉学专业人才乃至高校毕业生走出国门,由此带动国内迅速形成汉语热,并推动国内汉语汉学向更高层次和国际化的方向迅速发展。

来源:国际汉语教师协会